鱼鹰

许斌的快乐生活

许斌上完高中,许斌爸爸还想让儿子读大学,许斌妈妈一瞪眼:“得了啊,还念,孩子念了那么些年书了,要是那块料早就考天大南大了。”

许斌听着不对劲:“您夸我呢您损我呢?”

许斌妈妈说:“我那意思就是听你的!孩子,你说你想干嘛?”

许斌说:“我想打游戏。”

许斌妈妈听了,悲痛万分:“哎呀,土地爷掏耳朵——”

许斌爸爸给接后半句:“崴了泥了!”

许斌一看家里人不支持自己打游戏,只好另谋出路。许斌妈妈托许斌二姑给他找工作,二姑和颜悦色问许斌:“孩子想找嘛样式的工作?有嘛要求?”

许斌说:“要求不多,就三个。”

二姑大喜:“那好办,孩子你说。”

许斌说:“就是钱多,活少,离家近。”

二姑气得够呛:“要有那样的工作我自个儿就去了。”

找工作的事没有下文了。许斌不着急,跟老同学聚聚会,打打游戏。老同学怂恿他:“你上三零一那儿惹惹惹惹去多好!”

许斌说:“惹惹就惹惹。惹惹惹敲破锣,大爷不怕小八卦。”

三零一俱乐部在民园对过,大理道的一个小洋楼里。许斌兜兜转转找着地了,一进门,经理正在门口喂鸟呢。许斌乐了:“您还挺闲。”

经理有点不好意思:“嗨,这不放假嘛。”

许斌说:“我打听打听,咱们俱乐部怎么在小洋楼里呢。”

经理说:“老板以前就住这儿。”

许斌咋舌,心想,真不懂他们这些有钱人。

三零一钱不多,活不少,唯一好处就是离家近,还能打许斌最喜欢的荣耀。进了训练营,许斌每天早起蹬车去训练,晚上蹬车回家,挺充实。

队长杨聪看这小伙子挺好,问他:“跟我打一局?”

许斌深沉:“可以。”

磨王风格在训练营时期就初见端倪。杨聪跟许斌打完了一局,拍拍他的肩,出来之后擦一把冷汗,跟经理说:“有的时候我真觉得自己老了。”

经理打哈哈:“您才二十刚出那么一丁点儿头。”

杨聪微笑着摇摇头。他想说,俱乐部门口的大槐树过了那么多年也不会见老,可人不一样。但是他没有说。


许斌出道了。出道的时候杨聪又拍拍他的肩膀,说:“就看你的了。”

许斌挺高兴,回家跟爸妈一说这事,说完了紧张地问:“我打游戏,您们二位支持吗?”

许斌爸爸无奈地笑:“嗨,有嘛不支持的,你干嘛我们都支持。”

许斌跟他爸贫:“您光精神上支持不行,物质上也得支持支持。”

第一天正式训练,许斌起了个大早,一出房门就看见饭桌上摆着一套煎饼果子,夹的是他最爱吃的馃箅儿,里面摊了俩大鸡子儿,旁边搁着一袋海河可可奶。许斌拿起煎饼牛奶,乐呵呵出门。有了父母的物质支持,这一天过得就四个字:春风得意。

在三零一的时候十年如一日。许斌早晨五点半揣着一个鸡蛋蹬车出门,在门口早点摊停车,把鸡蛋搁在煎饼摊前面,扒头往窗口里面喊:“师傅,来一套馃箅儿的,少搁辣子多搁葱。”绕到旁边买浆子。等买着浆子煎饼也摊好了,他坐在那吃完了喝完了,再蹬车去三零一俱乐部训练去。

小洋楼是木质结构,夏天凉快;就是有一个毛病,走路时地板咯吱咯吱响。许斌总结:“这个地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,训练就好好训练,没事别瞎溜达。”

高杰私下里偷偷问过许斌:“许哥,这楼不是名人故居吗,会不会闹鬼啊?”

许斌告诉他:“你天天夜里不开灯在屏幕前头训练,有鬼也让你吓死了。”

许斌性格比较淡,说好听点叫与世无争,用他妈的话说叫不求上进。兢兢业业打了好几年,圈内已经公认他是第一骑士了,就连叶秋背地里都盖章了。但他人气却不是特别火,没什么粉丝,也进不了全明星。他也不急,就乐乐呵呵打比赛,不管这些。

许斌他爸爸有时候也反思:“怨我,我就与世无争,连带着孩子也这个性格。”

许斌妈妈拆台:“你那不叫与世无争;你那叫干嘛嘛不行,吃嘛嘛没够。”

跟嘉世比完赛,大家都回了旅馆。高杰坐在旅馆里,看电视上潘林和李艺博对许斌的冷嘲热讽,看得气不打一处来,坐那儿运气。

电视里,潘林说:“这一场孙翔胜得也算是艰苦,不愧是有‘磨王’之称的许斌啊!但凡他打的比赛,不只是他的对手,连同观众,还有我们解说和嘉宾都是十分辛苦啊!”

“不过这也是选手职业精神的体现。在一场基本已经没有什么胜算的比赛里,许斌还是让我们充分见识到了他的特长。”李艺博说着。

“没错,太见识了。”潘林回应着。

“靠,许哥,他们可说你,你看看能忍吗。”小队员气得咬牙切齿,“一个潘林一个李艺博,这俩大忽悠。你要选不上全明星,全是他们俩给害的。”

“看那干嘛,别理他们,选不上就选不上。”许斌乐了,“你哥我这叫闷声大发财。嘛全明星不全明星的,乐呵乐呵得了。”


许斌真闷声大发财了。那天正训练着半截,经理来找他,悄声跟他说:“队里要把你交换到微草。”

交换转会不同于选手的自由转会,它是由俱乐部决定的,选手本人没有权利拒绝。经理为了照顾许斌的情绪,提前告诉他,好让他自己决定是否跟微草交换。如果许斌不同意,俱乐部就再想别的办法。

之后的训练里,许斌盯着屏幕,心里五味杂陈。右下角qq图标一跳一跳,许斌点开,是杨聪:“晚上训练完咱们谈谈。”

许斌收敛心思,挑了一张郑轩的葛优瘫黑照,在照片下面p上四个字:压力山大。发给杨聪。

杨聪乐得不行。许斌压力是挺大,可是郑轩又做错了什么呢?

晚上许斌应约找队长谈心。杨聪坐在宿舍床上,推心置腹:“其实这是个好机会。微草是冠军队,你这相当于跳槽了啊。”

许斌低头不语,很久才说:“我想让三零一也变成冠军队,一直都想。”

杨聪又拍拍他的肩,就像他们第一次交手之后那样:“我也想啊。”

“我妈老说我不求上进,说我得空就回家,说我打比赛不够带劲。”许斌低声说,日光灯在他的眼眶下投上阴影,“我以前总觉得自己挺努力的,觉得他们不知道我有多刻苦。但是现在想想,我不够拼命,远远不够。”

他抬起头直视杨聪:“咱们队也不够拼命。我下午刚悟出这个道理,可是我明天就得走了。”

杨聪悚然。

没有哪个职业战队职业选手会不够努力,对于时常挤进季后赛的三零一度来说,努力已经是家常便饭了。但是他们没有一定要得冠军的心态,没有玩了命也要得冠军的觉悟。有时候胜与败,就差在这一口气上。

杨聪笑着抬起头:“我明白了,谢谢你。”

许斌挺不好意思,连忙摆手:“谢嘛,又不是外人。”开始推心置腹,真诚道,“队长,我是真怵头去北京啊,我进队以前最远就去过蓟县,去趟北京如同出国一般。”

杨聪无语:“那你慢慢适应吧,一礼拜争取回家一次。”

许斌点头:“那必须的。”他都想好了,要是微草俱乐部离南站近,他就每天坐城际回家。


许斌真去了微草。全微草给他开欢迎会,许斌人生地不熟,很内向,话也不多说。

他在三零一时,高兴的时候说天津话,不高兴的时候说普通话;他总归是高兴的时候多,普通话也带着方言味儿,所幸队友们连猜带蒙差不多能听懂。到了微草,横竖要学普通话了。

王杰希就算是北漂也漂了快十年了;语音比较地道,听不出究竟是不是北京人。刘小别是真北京人,许斌来了之后,第二天就带他去吃早点。

许斌跟摊煎饼的端着架子,装本地人:“您受累来两个鸡子儿。”

刘小别小声说:“坏了,您露馅了!”

许斌浑然不觉,端起刘小别买的豆汁儿:“这是浆子……豆浆?”

刘小别使坏:“对。甜丝丝儿,你快尝尝。”

许斌喝了一大口,差点喷出来:“还甜丝丝呢,这都馊了!”

刘小别坐在对面悠然自得喝豆汁儿就焦圈儿,一脸坏笑。

许斌理解不了豆汁的艺术,也理解不了煎饼果子夹火腿肠的情怀。他好不容易在一个偏僻的所在找到了中意的煎饼摊儿,每天早晨自带两个鸡蛋,揣口袋里,大老远走过去摊煎饼,再走回俱乐部训练,风雨无阻。有一次他从宿舍出门,口袋里的鸡蛋被王杰希看见了。王杰希关切地问他:“是要孵小鸡吗?”

许斌说:“……是。”

许斌其实特别喜欢看球。欧冠意甲世界杯,一场不落,有时还跟江波涛聊聊心得。刚搬到新环境工作,或多或少都会不适应;但是最让他郁闷的事还是京津德比。看个比赛跟双面间谍似的,工体是人家的主场,又不敢明目张胆激情大吼“国安!撒比!”。这样会死。

转会到微草的第一个周末,许斌大清早回了家,第一件事先喝海河巧克力奶,吃馃子喝豆腐脑,不就饼。

许斌妈妈看着心疼:“看把孩子馋得。”

“这叫馋吗?”许斌嘴里嚼着馃子,含含糊糊反驳他妈,“这叫思乡,这叫乡愁。乡愁是一根长长的馃子——”

“快吃你的吧。”许斌爸爸拿报纸敲他脑袋。


没有时间带不走的事情。当许斌的普通话终于带上一点点北京味的时候,全明星评选开始了。

许斌入围全明星这事,还是当年怂恿他去三零一的同学第一个告诉他的。许斌听了挺乐呵:“那敢情好啊。”

他是不在乎;但是有人认可的感觉,总好过孤身奋战。

晚上杨聪给他发qq:“堪堪挤进第23。”

许斌躺在微草宿舍里,熄灯情况下坚持玩手机:“恭喜,能进就挺好。”

杨聪微微笑着,不接话:“在微草待得习惯吗?”

许斌非常警觉:“三零一想把我买回去?”

“没有没有,绝对没有这个意思。”杨聪汗,“咳咳,快睡觉吧。”

从第三赛季到现在,杨聪始终在顶尖边缘起起落落。这个赛季,他排名只是第23,而许斌一跃成为了第14。说不感慨是假的。用伟大导师的话说,“世界是我们的,也是你们的,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”。

杨聪乐了。许斌就是凌晨一两点钟的太阳,沼气蓬勃的。

许斌也感慨。王杰希和杨聪同年出道,打法迥异。杨聪是勇往直前,王杰希是匪夷所思。杨聪与三零一始终摸不到决赛的大门,而王杰希已经带领微草收获了冠军。但是在许斌眼里,他们都一样,都是显示器里那个坚定沉毅的背影,从来不曾犹疑。

他小时候没少跟他爷爷下象棋,虽说下得很臭,但基本规则他还是知道的。爷爷敲着卒子告诉他,这个棋子,不能往后退,只能往前走。王杰希也好杨聪也好,在他眼里都是一枚外壳刻着将的卒,背负着战队的一切,一直一直向前走下去。

而他自己呢,就做他们身边最优秀的那个骑士,就挺好。反正他是这么想的。

“嗨,嘛冠军不冠军的,”许斌自言自语,“乐呵乐呵得了。”□

评论(112)
热度(2210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鱼鹰

© 鱼鹰 | Powered by LOFTER